北海巨妖-

尝试破开冰层与人间共呼吸/图文双渣养成与自嗨用

young cabbage:

摘自荣格《红书》





……当我前往东方的时候,有一个人从东方向我赶来,追寻着下沉的光。我想要光明,他想要夜晚。我想上升,他要下沉。我就像个孩子般矮小,他就像最伟大的英雄般巨大。我来的时候被知识弄瘫痪了,他被光明的丰盛弄得眼花缭乱。就这样,我们将对方迎面赶至,他从光明里、我从黑暗里,他强壮、我软弱,他是神、我是蛇,他老旧而我是全新的,他无知、我知晓,他是神话般的,而我理智又清醒,他勇敢凶猛,我懦弱狡猾,但我们在昼夜的边界看到对方时都很惊讶。


……那强大、盲目和不朽的,他热切地追随下沉的太阳漫步而去,他想要分开大海到它的底部的要落到生命的泉源里去。赶往攀登之路是微小的,转往下降之路是伟大的。所以我是微小的,因为我刚从我下沉的深层里走来。我曾经在他亟欲前往的地方。下降者是伟大的,将我粉碎对他而言再容易不过。看来像太阳那样的神无须狩猎蠕虫,蠕虫却以强者的脚跟为目标,准备着他正好需要的陷落。……


……因为在往前的路上我必须从瘫痪掉进盲目,正如强者为了逃过盲目而陷进瘫痪一样。我不能到达太阳那让人盲目的力量,就像那强者不能到达黑暗的、重生的怀抱里一样。我被力量拒绝了,他则是被重生拒绝,但我逃离力量里的盲目,而他就逃离虚无里的死亡。我对充满光明的希望破灭了,就如他对不受限制地征服生命的渴求粉碎了。……


……那美丽而受爱戴的从东方、从我企图前往的那个地方来到我面前。我惊叹地看到他的力量和美妙,而我又认识到,他追求的正是我舍弃的,也就是我那黑暗的人群熙熙攘攘的下沉。我认出了他追求的盲目和无知,那跟我的渴望是对立的……他这远古的伟大孩子正需要人类的逻各斯……他从我的攀升之路而来,他极可能从我永远不能到达的地方而来。……你只走了一半的路,另一半由他完成。若你越过他而去,你就陷入盲目。若他越过了你,他就陷入瘫痪。……神性的基本力量是盲目的,因为它的脸变成了人。……







(译者  林子钧)

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北海巨妖- | Powered by LOFTER